大美新临沂大店

大美新临沂——大店

马亓山巍峨,浔河水秀美,山因水而灵秀,水因山而壮阔。在这一山一水之间有一方百姓世代居于此耕耘劳作繁衍生息。千百年来,自然山水的灵气,历史文化的底蕴在这片土地上滋养出一个历史文化名镇——大店。人们在这方土地上唱响了一曲优美赞歌。

1941年,抗日战争进入了艰难时期,八路军115师来到莒南大店。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抗日活动,不仅赢得了当地百姓的欢迎,而且得到了开明绅士地主---如居业堂堂主庄余珍的支持。他把庄园贡献出来作为八路军115师的驻地。就这样,由于历史的原因,庄氏庄园在抗战年代,改变了她的历史角色,成为军政要枢办公处、八路军115师司令部、山东军区、省战工会鲁东南特委等机构的办公地点。大店,这个当年的鲁南小镇,一度成为当时山东党政军指挥中心、山东抗日根据地的政治中心,被称为山东的“小延安”。而对庄氏族人来说,正是这份内心的责任,成就了大店一份伟大的红色事业。

大店人心中的归属永远都是曾养育自己的那片土地,无论走多远心里总惦记着。正是这种对家园的情怀和责任让大店人在国破家亡的抗战年代敢于牺牲勇于奋战,为省政府的成立打下了群众基础,同时也奠定了大店“齐鲁红都”的地位!